瞎写写同人 | 凹三: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RoadFar
 
 

食髓知味 8

#修车师傅拯救苍生#


哎哟这章隔了那么多天啊orz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如何打开AO3


8


  秦枫是个敏锐的人。

  还在当警察的时候,他的这份敏锐为他的工作增添了不少的光彩,他能从很微小的细节里发现别人没注意的线索,进而顺藤摸瓜,从一片迷雾中还原出事实真相。

  现在秦枫虽然不做警察了,但这种可说是与生俱来的敏锐观察力却绝不会就此消失。自从那天蚊子到他们修车厂来修车,秦枫就一直觉得哪儿有些怪,但一时半会儿又想不出到底是哪里怪。他心里一直存着这不解,想了几天,最终还是憋不住了,打开微博,开始搜索蚊子的微博账号。

  经过了上次那个让秦枫丢了警察工作的事件之后,秦枫就解除了对蚊子微博账号的关注。都已经说好不再多管闲事了,要是还总是盯着一个小姑娘的微博看她的日常生活,那就太说话不算话了,况且秦枫那会儿甚至到了只要看到她的名字就觉得心累的程度,所以也算是眼不见心静吧。

  他没想到自己坚决按下“解除关注”过了没多久,现在又要开始关注蚊子的生活了。秦枫在搜索框里输入蚊子的微博账号,按下回车的时候忍不住在心里嘲笑了自己,说要再也不管了,结果人家的微博账号还记得清清楚楚。

  好在蚊子也没改名字,秦枫一搜就找到了她。点进主页,秦枫慢慢往下滑动页面,没认真看内容,只盯着时间看,直到日期到达了他出事的那一阵,秦枫做足了思想准备,这才把注意力集中到微博内容上。

  出事那天上午,蚊子贴了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自拍,内容说是晚上有个派对,发愁穿啥衣服好。

  在这之后的下一条微博一下子跳到了一个月之后,秦枫也不知道是蚊子在那段时间压根没发,还是发了一些事后又删了。一个月后那条微博的内容让秦枫有些意想不到,蚊子写的是他,说他明明不是自己的男友,却总是对自己管东管西,一根筋地认为蚊子堕落,想要拯救她,年龄也不算大,对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却完全不理解,不过他是个好人,希望他以后都好。

  秦枫看了心里有些感动,他想在这件事上,蚊子对他的那些自责应该是发自真心的。

  再之后的微博,逐渐恢复为蚊子常发的吃喝玩乐展示会了,新买的包和衣服,高级餐厅里的菜色,再后来还有坐在轿车里的自拍,从来只有她一个人,坐在驾驶座上,嘟着嘴,故意拉开了一点儿领口,拼尽全力地展示着自己的青春与性感。

  尤嘉鸣不见了,照片里和文字里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代号“大鲨鱼”,只在字里行间出现过,照片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哪怕一个衣角。蚊子很寂寞地写着,“今天大鲨鱼又没空陪我啦,我只能一个人躲在饭店角落看看窗外风景”,“大鲨鱼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处理,我不开心,只能去买个包包了”,“大鲨鱼的车我偷偷开出来玩玩,反正他车多,不会知道的”……

  秦枫分析了一下,蚊子看来是又交了新男友了,这个新男友应该有自己的家庭,而且大概挺有名,所以照片里什么都不能露出来,遇到过节什么的他也都不会陪蚊子,只是会在物质上补偿她。

  简单来说,蚊子的新男友,是个有妇之夫——这可不太好,秦枫想,这是破坏人家家庭的事情,再怎么样,也不能干这事儿啊!

  他心里那块关心妹妹的部分又冒了头,原来在这之前根本就没能断个干净,虽然他和蚊子认识的时间不久,但秦枫总是觉得,自己是有责任有义务帮蚊子的,所以他思来想去,还是拿了手机过来,找到了蚊子的手机号。

  瞧瞧,这也是没能断干净的证据之一,秦枫虽然解除了对蚊子微博的关注,可蚊子手机号还安安稳稳躺在通讯录里,他选择了蚊子的手机号,接着开始字斟句酌地打要发给她的短信。

  “蚊子,最近过得怎么样,遇到什么不快,可以跟秦哥说。”

  他忐忑地等着回音,过了几乎一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手机响了起来。

  秦枫把手机抓到手里,点开一看,确实是蚊子的回信:“秦哥,知道你为我好,不过我的事情你不用担心了。”

  秦枫看着这短信,这是吃了个闭门羹啊,也是,是他自己当初先挂断的电话,现在俩人是两不相欠了,她要招惹有妇之夫就去招惹吧,反正也不可能再到秦枫家附近吃烤串了。

  *

  过了一阵子,秦枫有天正在修车厂干着活,有人跑来叫他,说有人找他。

  这不可能是小马,整个修车厂的人差不多都认得他了,秦枫感到奇怪,可是除了小马,还会有谁来找他?

  他擦干净手,脱了工作服换了自己的衣服,走到修车厂门口,看见一辆没比自己的破车好多少的车停在外头,车主已经出来了,正靠在车门上,见到他来了就转过头来看他,秦枫叫出了声:“你怎么来了?”

  来的人是秦枫在警察时期结识的最好朋友,童明松。他朝着秦枫走了几步,秦枫拍了拍他的车,有点尴尬地问:“你来修车吗?”

  这是秦枫离开警察工作后第一次碰到童明松。办完手续后,他就没主动联系过童明松,也就半个月前童明松给他发了条消息问他最近在哪儿呢,他就把自己所在修车厂的名字发了过去,一句多的话都没说,在那之后也没搭理他。

  童明松一直板着的脸上硬是被他挤出了一丝笑容,他伸出手搭在秦枫肩上勾住了他,自己靠过去小声说:“你小子,这地儿让我好找……”

  秦枫凑近观察了一下童明松,他看起来永远都是那副没睡醒的样子,头发耷拉在额头,早就越过眉毛,几乎都要盖住他的眼睛,脸色憔悴,黑眼圈隐约而又固执,猜想大概是最近又有什么案子,忙得就直接在分局打地铺过夜。秦枫轻轻挺直了背脊,把他的手从自己肩上拉了下来,拍了他的背一把:“找我啥事?”

  童明松苦着脸说:“先给杯水成不?”

  秦枫带着童明松进了修车厂,到了休息室,给他倒了一杯水让他喝着。童明松拿着一次性的杯子在手里轻轻捏着,喝了几口后他清了清嗓子,对秦枫说:“秦枫,我有件事情要跟你说。”

  童明松的态度极为严肃,他这样说明要谈的事情可不是小事,秦枫也跟着严肃了起来,抖擞了精神配合警察同志。

  童明松问他:“秦枫,你是不是还和蚊子有联系?”

  秦枫一愣,随即摇头:“胡扯什么啊。”

  童明松接着说:“我在蚊子手机上看到你发给她的消息。”

  这下秦枫忍不住笑了:“去你的吧,你怎么能看到蚊子的手机——”

  童明松没说话,直接掏出手机翻了几下递给秦枫。秦枫接了过来,手机上面显示的是一张照片,拍的是一个放在自封袋里的白色手机,屏幕亮着,上面显示的是一个短信列,正是自己前阵子和蚊子发的短信:“蚊子,最近过得怎么样,遇到什么不快,可以跟秦哥说。”“秦哥,知道你为我好,不过我的事情你不用担心了。”

  秦枫看着文字发呆,后来才注意到手机表面都是伤痕,一角更是好像被撞过一样破损露出里面的元件。他猛抬头盯着童明松,把手机在手里掂了两下问他:“怎么回事?”

  童明松看着他的眼神里装满了复杂的情绪,最后他从秦枫手里拿回了手机,跟他说:“蚊子死了。车祸。”

  秦枫吓了一跳,童明松的嗓音听起来轻飘飘的,可说的内容却像个锤子似的朝他头上砸了下来。秦枫还在咂摸童明松砸给他的事实,童明松又接着说了下去:“你肯定想不到是谁撞的她。尤嘉鸣,你还记得吧?我把他铐上车的,这小子倒还记得我,哭爹喊娘地求我放了他,是真的哭爹喊娘。”

  秦枫重复了一次:“尤嘉鸣?”

  “对,是蚊子那个男朋友吧?不过他硬是说自己和蚊子没什么关系。”

  “是没关系,”秦枫说,“蚊子前阵子又换男友了。”

  “又换了啊?”童明松捋了一把自己的头发,“这么勤快……”

  秦枫走到休息室门边关上门,转过身问:“普通交通肇事没必要铐起来吧。”

  童明松眼睛亮了起来:“没错,这事有不少疑点,那个尤嘉明——”

  童明松话没说完,休息室外面突然有人叫了起来:“秦枫!秦枫啊!”

  秦枫和童明松对视了一眼,童明松闭了嘴,秦枫跑到门边拉开门,把脑袋探出去:“田老板你找我?”

  田老板手往自己背后一指:“你表弟来找你了啊。”刚说完,小马从他背后冒了出来。

  “表弟?什么表弟?”童明松好奇,也跟过来看,秦枫倒是有点意外,小马几乎就没有自己跑进来过,他都是等秦枫到门口带他进来的。

  小马往秦枫这边走了几步,拉着了他的衣襟。秦枫跟田老板道了谢,等老板走了,把小马给带进休息室里,虚掩着门,小声叫他:“小马?”

  搁往常,小马已经勾着他,抖抖索索地凑过来拿鼻子在他脖子上挠来戳去了,但今天他只是攥着秦枫的衣襟,半个身体都往童明松的方向转了过去。童明松不知道小马眼睛看不见,还当他跟自己打招呼呢,被他盯得心里有些发怵,赶忙把秦枫搬出来抵挡一阵:“秦枫你没说过有个表弟啊。”说完巴巴地看着秦枫,满心以为他会给介绍一下。

  这下轮到秦枫不知所措了,他看了看童明松,轻轻把扯着自己衣服的小马的手给拉下来,放低了握在手里缓慢地搓着他的手指,小马把视线挪回了他脸上,秦枫就看着他的眼睛说:“小马,这是我以前同事,童明松,”然后他又转向童明松,“这是小马。”

  休息室里的气氛变得格外的微妙,小马把自己的手心贴在了秦枫的手心里,跟他面对面站着,一声不吭,童明松一开始还看着面前的俩人,看了一会儿觉得俩人站在屋子中间扎眼得很,他拿起杯子继续喝水,趁机侧过身体开始打量休息室,有台球桌,有报刊架,有电视机,有影碟机,他走到影碟机边上看都有些啥片子,使出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但警察的听觉让他还是没法忽略秦枫和小马的对话。

  说是对话,其实大概也就是秦枫一个人在说,他压低了声音,跟小马说:“小马,我今天有点事,下班就不来找你了……”他说完停顿了一会儿,一时屋里又静了下来,童明松可没回头,他看到《变形金刚》的碟子,脑子里开始回忆那些汽车人麻溜变成车的镜头,还塞满了变形的音效,又过了会儿,听见秦枫接着说,“我过几天来找你。”

  小马还是没说话,秦枫的单口相声看来是要进行到底了:“我送你回去?”他说完也没等小马答应,就直接跟童明松说:“我送他一下,你就在这儿等着。”童明松点了点头,坐到沙发上慢慢喝着手里的水,秦枫便放了心,拉着小马离开了休息室。

  两人穿过修车厂的时候,秦枫心里忐忑得很,生怕被人给看见了。以往小马三不五时地过来,秦枫有时也会担心,在旁人看来是不是觉得俩人见面的次数频繁得有点诡异了。喜欢同性这件事,对秦枫来说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没什么特别的,当然他也没打算非要在人前表露出来,这问题的关键是,不管小马是男是女,毕竟是工作之外的人,成天跑到秦枫的工作场所来找他,他不免担心老板会不会觉得他私事太多。不过还好,自从大家知道小马是个盲人后,都对他们挺宽容的,大概是觉得小马需要秦枫照顾吧,见他来了有时还会帮把手,来的次数多了,小马遇到有些人,也会打个招呼。

  今天这情况又有点不一样了,童明松来了,带来的事情看来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又撞上小马过来,还得把他送回去——秦枫忍不住抬手揉了揉眉头,要是自己是修车厂老板,看到一个员工老把私事搅和到工作场所来,大概免不了要生气的吧。

  小马抓着秦枫的手在他身后一步的位置跟着他走,一路上都没说话,不过秦枫能感觉到他的手越捏越紧,到最后几乎都要把秦枫的手指捏成一团了。秦枫忍着没管,走到了推拿中心附近的时候,他抬起手,慢慢掰着小马的手指,小马干脆把手指插到他指缝里,收得紧紧的,夹得秦枫指骨生疼,他知道小马也一样疼。

  秦枫用另一只手拍了拍小马的手背说:“小马,我要回去了。”

  小马没松手,过了会儿,秦枫感觉到一侧肩膀一沉,他头向后转,看见小马把鼻子压在他的肩膀上。

  秦枫没敢动,静静站了一会儿,觉得自己出来的时间似乎有点太久了,只得轻轻推小马的脑袋。小马一把抓住推他脑袋的手,抚平秦枫的手掌,把脸贴了过去,嘴唇印在了他的掌心。

  秦枫浑身一个哆嗦,只能使更大的劲儿推开小马,被夹着的手也硬是拉开了,小马睁大了眼睛,脸颊都绷紧了,秦枫看了一眼推拿中心的大门,好在没人进出,他又跟小马说了一次:“过几天我来找你。”

  小马不依不饶:“哪天?”

  秦枫想了想说:“后天。”

  小马问:“为什么不能明天?为什么不能今天。”

  秦枫不知道怎么回答,童明松今天说的事情,告诉小马显然不太合适,而且这事儿如果不是有些棘手,童明松也不会费老大劲儿找到这儿来见他。他只能换个方式重复一遍:“后天我一定过来找你。”

  小马沉默了一会儿,又说:“那后天我想吃烤串。”

  “好,”秦枫点头,“我接你去吃烤串。我先走了,小马。”

  小马抬起手:“再见,秦枫。”

  他叫秦枫名字的时候表情是有点落寞的,嘴角和眼角都耷拉下来了。秦枫在他眼角揉了一把,把他眼尾往上一推,就走回去了。

  秦枫回到修车厂休息室,童明松早就喝空了手里的杯子,现在,那个一次性杯子已经被他捏扁了,又对折起来,在他手底下饱受摧残。听见秦枫进屋的动静,童明松抬起头看着他,看了会儿,嘴角带着似笑非笑的表情问他:“秦枫,怎么也不好好介绍一下小马啊。”

  秦枫关上门走到童明松边上:“我表弟。”

  童明松哼了一声:“拉倒吧你还想骗我。”

  秦枫找到自己的水杯,接了杯水,靠在童明松面前的台球桌边上,边喝水边说:“我新认识的朋友。”

  童明松思考了一下,问他:“成年了吗?”

  秦枫抬起脚踢了童明松的膝盖,童明松也不避开,等他踢完,又补了一句:“袭警啊你。”

  秦枫恨不得再踢他一脚,按捺住,喝了一大口水,问他:“刚才说到哪儿了,尤嘉明怎么了?”

  童明松一下子就进入了警察的角色,他放下捏成块的杯子说:“他那天嗑药了,一车人都磕高了,把人撞了下来还踢了好几脚,但那不是致命伤,主要还是被车撞击,不过这事儿吧,还是怪,”童明松在沙发上摊开了手脚,仰着脑袋看着休息室的屋顶,“大风大雨天,尤嘉鸣的车开在城郊的高速上,他说蚊子突然就出现在高速路中间,根本来不及刹车,就撞过去了。”

  秦枫捏着杯子问:“什么时候的事?”

  “就昨天,”童明松坐直了身体,看着秦枫的眼睛说,“检查时候看到手机里有你短信,想着……就还是来跟你说一声吧。”

  “嗯。”秦枫低下头看着手里的杯子,杯中水面轻微晃动,看不清倒影。

  童明松站了起来:“别太难过了。”

  秦枫摇了摇头,他说不好自己此刻心里是什么心情,但悲痛欲绝之类的还是算了,那大概是唯一不可能有的情绪。

  童明松见秦枫没说话,就拍了拍他的手臂:“我先走了,顺道过来办事,再不走来不及了……”秦枫抬起头看着他,没有送送的意思,童明松撇了撇嘴说,“晚上找你吃饭。”

  “好。”秦枫点了点头,这才站起来把童明松送了出去,一直到修车厂门口拉开了车门,童明松又回过头来,有点无奈地垮着肩膀说:“唉,你看看你,她也没记着你的好啊。”

  秦枫直到童明松把车开走了,才弄明白他最后说的意思。

  要是记着就不会有这车祸了吗?这可说不好,车祸的原因不还没弄明白么。

  没记着就没记着吧。秦枫想,本来,我也不图什么。

tbc


下一章:https://roadfar.lofter.com/post/299444_50bfaa2

26 Dec 2014
 
评论(27)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