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写写同人 | 凹三: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RoadFar
 
 

相棒 11~13季 观后

一周前终于把相棒11到13季看完了,捧着手机在微博打了一堆感想,今天搬过来存一下档……

是的我就是想看成宫宽贵所以才只看了这三季,貌似是3月开始看的因为玩如龙4超级喜欢他演的谷村正义啊,一看相棒他演了三季警察我喜!可以看好久我更喜!

结果整整看了四个月,上班路上看看也是很不容易的……

这剧里一些常驻都演得很舒服,像真的警察,演技也自然,杉下不用说了,太有魅力的老爷子了。

但是成宫宽贵的演得也很好,也很自然而且和其他人很搭,他还有种很可贵的少年气,热血正义,而且一心想要证明自己。

关于甲斐享毕业的这一集,真的是从看第一集就不停有存在感剧透在刷弹幕,看了烦死……所以自己看到最后一集,其实已经少了很多震惊了,但实际看来还是很扼腕……

一直有人在刷说他黑化啦,编剧为什么这样让他退场啦之类的,不过就我的感受来说,“黑化”这种说法还是太贴标签了。甲斐这是黑化吗?其实从他自己的出发点和一直以来的行为来说,这不是黑化这么简单就能概括的。他说他和杉下信赖纯粹的正义那种是不同的,在他的语境里,纯粹的正义,应该指的是在“法律”这个基准下进行的行为。其实编剧写这集也是很有想法的,这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我们说法治,依法办事,然而法律会有漏洞,有人利用了这漏洞,法律无法惩罚ta……这种时候,从宏观的大方向来说,固然可以说我们要推动法律的完善,然而对于被这种漏洞所害的一个个直接当事人来说,却只能感受到不公。

甲斐心里的正义,其实是更为“纯粹”更为直接的正义,是善恶必报的正义,是一种理想化的完全公平的正义(但不是不现实或是可笑的,因为法律的完善正是为了更加公平)。遗憾的是,即便身为警察,一个拥有执法权的身份都让他有时候无法带给当事人绝对的公平。他的父亲对杉下说也许他是觉得面前的杉下太高大太完美根本无法超越所以才想要挑战杉下的正义观并以此挑战杉下,这是爸爸的想法,也是有可能的,但很难说这就是甲斐全部的想法,毕竟他自己都说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一再做下去……

对于黑暗骑士的行为,不要说剧中了,相信现实世界里都会有很多人是持支持态度的,因为我们的世界还是有太多不完美的地方,还有许多匪夷所思的逻辑,这个时候有一个人站出来行使“正义”,那必然会受到普通人的拥趸,我很多时候也都希望能有人惩罚那些钻了法律空子的罪犯。然而很遗憾的是,这种完全个人的审判行为,本身就凌驾于法律之上了。一个人可以自行审判,那么别人也可以,所有人都可以……甚至每个人心中的砝码也都是不同的,这种泛滥的正义,最终就是私刑。这结果会有多可怕不用多说了,身为警察的甲斐自己也最清楚,不过,也许正是因为他足够清楚这一点,才希望是自己而不是完全无法拿捏这其中轻重缓急的普通人,来承担这一切吧……

非常的遗憾,但也不觉得是个瞎写的毕业集。这社会问题本就尖锐,这个剧愿意探讨这个问题,并由年轻充满正义感的甲斐来承担这个角色,也是很让人震撼的。

老实说相棒的剧集水平还是蛮参差不齐的,有些集真的就是什么鬼,不要说推理部分了,编剧根本就是躺床上瞎写,但有些集还是很有水平的,有的重推理,有的重叙事,有的重思考,有的重社会性。甲斐毕业集,还有一点特别喜欢,就是完全不中二,这点也难能可贵,这集每个人物的思考都很真实,他做出那种选择,也是经过了自己的深思熟虑的。

杉下先生真的是很喜欢甲斐啊,希望他顺利,女朋友和孩子也都能健康……

23 Jul 2016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