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写写同人 | 凹三: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RoadFar
 
 

干了这碗泊秦淮(上)

上次吹完了我们瑶哥的歌声后,大地说想听我吹吹我们泊秦淮。

其实我也不是很擅长吹orz,只不过,确实也一直想如实记一下我的掉坑经历。

对我来说,任何一次掉坑都是充满未知和惊喜的,以前也有过不少打脸经历,后来明白过来,凡事没有绝对,解放了自己的视野后,所谓的打脸也就不存在了,更多的就是享受接受到了新事物的惊喜了。

这些当时一点点掉进坑爬上墙时的心境变化是很有趣的,我特别珍视这些瞬间,那就是“魔法时刻”,慢慢在回忆的空间里堆积起来,点亮起来,变得有声有色——事后拿出来看的时候,有时甚至能让我重新审视自我。

记忆是会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的,不及时记下来,那些记忆可能就会慢慢被修正,成了另一种样子。很早就想写这篇流水账了,只是时间有限最终还是拖到了现在,希望现在翻出来的记忆,还能竭尽全力保有最初时的样貌吧~~

好了,现在让我把时间拉回到三个多月前吧~~

三个多月前的某一天,我出于种种(夸瑶哥时提到过的)原因,点开了271的偶第一期。刚开始看的时候节目已经结束一个月了吧,没有什么pick的压力,何况本来我就对男团根本一无所知_(:з」∠)_

对男团一无所知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我看了节目才知道我们国家也有这么多人在做男团和练习生的!而且他们之前参加过的一些偶像风格的选秀我都没看过(我比较喜欢看纯唱歌的选秀)……

刚开始看的时候我完全是抱着随便看看的心态去看的,所以大部分时间是1.25倍速,有时候甚至是1.5倍速,只有舞台的时候我是正常速度看的。在这种状况下,加上前几期觉醒的镜头不多,我真的是完全完全没有带着一点“说不定可以萌上点什么哦”的意识,毕竟在我的认识里,选秀都是期间限定的,选秀只要看大家好好唱歌跳舞就好啦~~

第一期我谁都不认识。271给了几个大团多一点的镜头,觉醒出来的时候,先是觉得公司名字也有点中二吧!然后看到穿着白衬衫黑裤子的五个大男生跑了进来,排头两位的背带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当时就觉得:哇,这个背带,太显眼且装逼了吧……

说起来也有趣,本来我以为白衬衫+黑裤子,衬衫束进裤子里,裤子细腿配上皮鞋超显腿长的这种服装应该会蛮常见吧,又精神又帅气而且看起来非常统一,很适合团队表演。结果纵观所有参赛选手,似乎只有觉醒是这么穿的,顿时一枝独秀了起来——事实上穿浅色上衣的都少之又少了,感觉更多人的上衣配色还是以深色为主。

其实在我看到大田和大伯打头阵进来的时候,还有一个非常隐藏的印象,就觉得诶?怎么这俩人还……挺像的?都是经过很仔细地捯饬过了的精致boy,怎么形容来着,很标准的男团偶像脸?当然后来我意识到他俩真的一点一点都不像,但那会儿确实这种感觉就冒出来了……

觉醒登台后271切了一些其他选手和导师的镜头,我通过大家的描述知道了那个秦奋选手以前在韩国出过道和王嘉尔老相识了(大田学嘉尔OMG也太像了吧!一毛一样啊!),那个韩沐伯选手参加过《燃烧吧少年》(可是这又是什么?我依然是茫然的orz),看起来大家似乎都看过的样子。271还放了后台准备的镜头,老韩和大田老寒腿腰不好,似乎是想说他俩年龄不小。我其实对整体参加这个节目的孩子们的年龄也是心里没数的orz,所以当大田上来镜头给切他简历的时候看到他91年的,我这才在心里算了算……哇,作为偶像来说这个年龄似乎确实不算小了。

七七八八的前情提要都交代完了,终于到了他们表演的时刻。

开场很帅,音乐听着也是快节奏似乎要跳舞了!然后vocal进来,我大吃一惊,居然是,吃炸鸡……

我很惊讶会有团队选这首歌,我以为大家都会选一些酷酷的歌,而炸鸡给我的印象就是小清新,而且因为我是上海人,人民广场吃炸鸡对我来说太亲切了一点><

我以为编曲会把这首歌改成很炫酷的舞曲风格的,实际上vocal为主的前半段,也没有往很酷炫的方向走,还是保持了原有的清新感觉。要让我回忆第一次听到他们唱这首歌时我的感想,实在是有些难了,就记得,这首歌被他们这样唱出来,还挺好听的诶,和原来的相比,有了更多的律动感。

我虽然没怎么看过男团,但会有很炸的齐舞表演我也是知道的。所以我还蛮期待他们唱完之后要怎么表现齐舞的部分。果然到了中段,突然出现了枪械的音效,舞台气氛瞬间变化,有力度的齐舞,然后是大田的rap,哇,白衬衫黑裤子跳这个看起来太好看了吧,这身太显腿长了,非常干净利落!

表演结束,导师点评,嘉尔批评了大田的rap(后来才知道是剪辑的别人的,我真是服气了这种操作都可以的吗……),然后大家落座。在这之后,其实也会经常看到导播切到觉醒这边,真的觉得觉醒这套白衬衫黑裤子选择太对了,居然除了他们没人这么穿,非常显眼!然后因为大田话比较多弟弟又展现了迷弟身份,对觉醒的初评级认知大概就是这样了……

初评级之后就是主题曲评级了,大家也都知道大田在这里跌到了F。镜头给到他的时候我还在想出过道的人会拿什么成绩呢,看到他走下来,走到导师边上,看过成绩后摘帽子行礼,一言不发往回走。摘帽子鞠躬行礼这个动作我记得特别牢。

然后我就看到他走到F中间站下了。在那之后他一直低着头,真的就我看到的镜头里他一直低着头,别人看上看下他都没动静。

啊,我看着他就在想,一定很难过,无法用任何表情掩饰的难过。

我的年龄比参加节目的任何选手都要大,所以我想还是有资格说,他这种心情,我是可以找到感同身受的时刻来对应的。尤其是随着年龄的提升,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后却发现自己没有达到预期,那时候心里的不甘,比起更年少的时候,还会多出一些其他的情绪,有时候是无奈,有时候甚至是绝望。到了那种时候,什么“虽然生气还要保持微笑”真的做不到,一点点都做不到,心里的难过几乎要吞没自己,旁边的一切也是都感觉不到的。

主题曲评级F班后,大田在情绪低落的弟弟们面前展现出了可靠大哥哥的一面,倒是让我挺意外的。因为之前初评级时候他给到的镜头说的话都挺活泼,一直觉得他大概就是开心得没心没肺的性格,主题曲评级和在F班作为班长的表现我是真的没想到。看到他收拾自己的情绪,跟弟弟们说,要更努力地去唱去跳,给所有人看他们的逆袭,就觉得,哎,他很有号召力啊,他说话的时候态度很诚恳,弟弟们都听进去了啊,很棒啊,真的很稳重可靠啊!

后来我才知道大田是“如果老韩在就把啥事儿都交给老韩自己再也不操心”这样的……

好了言归正传。主题曲后来F班的同学们也被叫到了主舞台,最后也有了登台的机会(虽然镜头非常非常少),那一段里大田的表现让我记忆深刻。没法不记得他,非常认真地在跳,那不光是动作整齐,他表情也是非常认真投入的,在台下的边上跳的时候也好像在舞台上一样,而且看得出来表情管理非常好。

主题曲之后是AB组对战。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总之分好队伍后看到大田和大伯是站在一队的。其实那会儿我认识的人依然有限,我能记得他俩是因为我觉得他俩很像所以我很在意很想分出来(我对我认人脸的能力很有信心!)但是因为镜头太少了失败了……

排练过程觉醒的镜头很少,但是cspB组选队长C位的氛围很好,特别好,感觉到了大伯的仿佛天生而来的队长气质,对队内的队员也没有任何威压,非常可靠就让人想选他做队长的那种。

然后就到了公演啦!

csp的两组上来,一黑一白。一个很深的印象是,白色B组整体看起来是成熟路线的,这当然和成员的年龄以及气质有关。

这首歌开始表演的时候我是被惊艳到了,哇真的很好听啊!B组白色衣服配上舞台灯光太梦幻了,刚登台列队的时候只是觉得很成熟,真正站上舞台却一下子光彩夺目了起来,一个个都仿佛王子一样。

我不怎么懂跳舞和rap,所以只能凑个热闹听听唱歌。csp两组vocal确实都很不错,很惊喜了,但当时我确实更加偏爱B组一些。

AB组对决后,就是第一次排名发布和淘汰。100选60,觉醒的人都坐在一起。记得很牢的有两件事,一个是张PD反复喊了三次的“觉醒东方”让觉醒的孩子们吓到腿软,还有一件事情,是大伯和大田上去后发表感言,他们说的话。

先说大伯。大伯说的具体内容我无法一字不差地复述,大意是,这里有些兄弟们要离开了,但是没有进前60的兄弟们,不要难过,因为你们每个人都有人喜欢,有这份喜欢在,就要一起继续努力下去。

这段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当时就跟我妈(没错我妈也在一起看偶!)说,这种话,真的只能是这里年龄最大、经历过最多的人才能说,而且还不只是年龄大,还得说得很真诚,语气稍有偏差就会让人觉得站着说话不腰疼,你都安全了说这话太风凉了,但大伯绝不是这种,他说的时候的那种发自内心和真诚,是看得出来的。

其实那时我依然不知道大伯在燃少的经历。但是从他说的话里,从他那种恳切的语气和真挚的神情里,我能感受到他是在拿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安慰那些即将告别这个舞台的弟弟们。

当时的感受是很奇妙的,在我已经逐渐接受了这个节目里都是年龄很小的、除了没日没夜地练习没怎么经历过别的事情、遇到委屈会哭鼻子的孩子们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这里还是有看问题很成熟的可靠哥哥的,他们经历过些什么,但最终重新回到练习生的身份,和其他弟弟们一起从头开始。

要知道,“从头开始”这四个字,笔画很少,做起来却难于上青天。

但是在我的感动还没多久,我听到大田的感言的时候,我惊呆了!

大田说,我这里要感谢一个人,这个人是韩沐伯。

我就?????????

不是,怎么了,为什么,这是什么发展,我错过了什么?

那时候我还处于完全没有嗑这对的状态,事实上我看的时候就根本没想过要嗑任何西皮啊,好歹我也看过很多选秀了,我从来没有嗑过选秀西皮,没有别的意思,就是从没有get到过能打动我的点,觉得选秀都是期间限定都是营业。所以大田这么说的时候,我真的惊呆了。

大田说是韩沐伯说服我来参加这个比赛的。然后老韩眼睛都红了。

大田说我离开舞台一年半两年了。我不知道他曾经发生过了什么。

对于当时在看节目的我来说,因为对每个选手的过往一无所知,所以他们发言时提到过去我都是茫然的。但是大田提到大伯这件事,就不一样了。大伯就站在边上,是一个和他一起参加比赛的选手(当时我也不知道大伯年龄多大,只是直观感觉是个非常成熟稳重的哥哥),他们是一个公司的吧,为什么一个公司的还要由大伯把大田拉来参加比赛?难道这不是公司安排过来的吗?

在这种时候营业感觉没什么意义,这是我当时的分析。不过当时我也没多想,在极度的震惊中,我似乎好像大概是有点get到了这一对(而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居然动摇了我“不嗑选秀西皮”的根基!),但是也因为1.5倍速的关系,这一篇很快翻篇了……

在那之后,我依然是除了舞台其他都1.5倍速看(偶尔看到几个感兴趣的稍微放慢点),主要问题还是认人不全。第二次公演是位置测评,大伯是vocal,大田是rap,大田分组的时候真的感觉到了虐!一下子明白了之前偶尔在首页和弹幕看到过说他带孩子是什么意思!

大伯选了《我怀念的》。我看之前,抢在我之前看完了的我妈很激动跟我讲,有一个练习生哦,开始的时候拉大提琴的!我当时还讲,哇,那之前都没机会拿出来表现,现在终于有机会了一定要好好表现呀。

然而等到我实际看到的时候,我还是被惊到了(对不起情绪非常匮乏,就一直在惊到了惊到了)。因为之前也没看大伯的自我介绍视频,根本不知道那个拉大提琴的是大伯,实际看到他开场一个人坐在黑色之中,头顶一束冷光照下来,安静地拉大提琴,真的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当时受到的冲击。

优雅,内敛,沉静,深情。大提琴的音色本来就能提供给人很深的思考空间,而这样一把古典乐器出现在偶像表演的舞台上,这种反差感也绝对会让人印象深刻。我很清楚学好大提琴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那么问题来了,大伯在成为唱跳歌手前,学的分明是古典乐相关?可以想象他的基本功一定很扎实了,在他们组排练里他很认真问李荣浩导师一些唱歌技巧的问题也看得出他对乐曲和细节的用心钻研,太加分了,觉得他又虚心又刻苦,而且,最重要的,他会拉大提琴啊!

天哪,会拉大提琴的男生,这真的太高级了,太高级了。

后来我知道他还会拉小提琴,两种乐器分别学了8年。但后来他选择去做唱跳歌手,想了想,这也确实需要很大的魄力和决心了。

《我怀念的》这个组,整体水平相当高且稳定,每个人的表现都可圈可点,自己的特色也很鲜明。大伯的声音我真的很喜欢!很成熟的发声和唱腔,音色是柔和的,是带着温度的,真的特别特别特别适合这种温情的情歌了!

然后是大田选的《Turn Down for What》。这可真是太不容易了orz,就算不懂rap的我,也听出了这首歌的艰难orz,能排出来感觉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我在后来看了很多访谈啊节目之后,了解到了这首歌更多具体排练时候的艰难之处,觉得大田真的已经做到队长的极致了。但是听到磊子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笑了orz,就,真的,太不容易了orz……

这场公演之后是粉丝票选每个人的歌,还掺杂了60进35的排位发布和淘汰。60进35的时候除了兄组两人,三个弟弟们都淘汰了,大田和大伯都哭崩了。但大概是因为看的时候1.5倍速急着看完,我对这一段已经没有什么记忆了orz,对弟弟左叶的记忆反而更深(因为他迷弟的人设我还记得挺牢),记得他最后发表感言的时候特别释然说加油,还剩下的,就记得大舅的歌了……

因为排位淘汰后人员发生变化,大田离开了《Firewalking》,去了《听听我说的吧》。至今记得听听组选留下的人时,大田那种仿佛抓着救命稻草一样的神情,子异真是好孩子啊,但大田那个神情我也太懂了,就是很希望自己能有这样的幸运,但是根本不敢开口,不敢奢求奇迹发生,只能等待着命运给出一个结果。

那时候除了觉得子异真是高风亮节太好了之外,就是特别心疼大田了,不带有一丝偏爱情绪的心疼,怎么讲呢,我又要说那句话了,就是我非常理解非常感同身受了orz,什么话都不能说不敢说,而且大部分时候,你都没可能享有那样的幸运的,幸运总是会更加偏爱别人的。

这次舞台的排练过程我只记得大田教大家美少女卖萌了……不是,为什么你这么熟练呀!这件事情太蹊跷了!

后来我看了大田前团的女装和女团舞后我就懂了……

大伯是《我永远记得》组的,这个组留下的都是很强的vocal了,听大家唱歌太享受了。公演的时候这一组依然毫不意外地成了这一期公演我最喜欢的一组!啊这首歌超级好听啊!而且因为前一场公演大伯的大提琴在我心里加了好多好多分,从这一场开始我已经把大伯和大田彻底分清了,看舞台的时候也非常注意大伯。大伯这场的造型太好看了,又帅气又优雅,觉得他的舞台气质太好了,和我一直以来以为的男团的那种帅气不一样,我在大伯的舞台表现中感觉不到任何耍帅的行为(当然这也可能是和舞台选择的内容有关),他的表现很自然,永远不会少的就是优雅。

看偶的时候,第一首让我惊艳到的歌是《Artist》,第二首,就是《我永远记得》。如果说《Artist》给我的感觉是耳朵一亮,那么《我永远记得》就是好听好听好听,最简单的两个字,但那就是我全部的感受。我是期盼着在偶里能听到几首愿意无限循环的我喜欢的曲子的,而在这个舞台,我终于得到了这首歌。

大伯的高音部分太有他的特点了,你是可以从他的声音里听到满满的情绪的,一种非常真挚的深情,没有一点装腔作势,很温柔,但又很坚定,而且音色本身也非常的美,非常优雅。真的超级喜欢这首歌!

这首歌听完我就激动得去发微博了(之前Artist也发了一条),有小伙伴来问我也在看偶吗,嗑不嗑西皮,我说我比较嗑大伯大田这组。其实当时我只是随便说说的,因为觉得他俩这大龄组关系真的挺好的,没想到一语成谶了……

《听听我说的吧》因为不是我喜欢的风格所以我看得比较懵,留下的最深刻记忆就是那个特别洗脑的“听听我说的吧”然后大家一起在身前摆动手臂的动作……不过这场大田的造型真的超可爱了,穿着运动服(?)真的18岁哦!

这场公演结束要35进20了,在那之间居然还穿插了练习生穿胖胖服做游戏和鬼屋环节。

胖胖服那段大田太可爱了!摇晃着脑袋蹦蹦跳跳怎么那么可爱!大伯在哪儿我却失忆了……回顾的时候才找到大伯orz

然后是鬼屋。鬼屋真是太经典了。其实我本人是超怕鬼屋的,我的原则是能不去就不去,因为我一定会出手打人,所以我也很佩服工作人员居然敢搞鬼屋,你们真的不怕被男孩子们打吗!

鬼屋环节大伯和大田的表现太让人印象深刻了。我没想到秦大田你居然是这样的男孩子!你这个怕鬼的程度也太好笑了吧!跪地求饶是怎么回事啊!一直说不要闹了不要闹了的语气怎么那么撒娇啊!天啊!但是又太可爱了!哭着倒地真的太好笑又太可爱了!我不知道是心疼他多一点还是觉得太好笑请你们继续这么做多一点!但是那一段真的是所有鬼屋表现里我最喜欢的一段了!真的百看不腻啊!

大伯的表现也很让人大跌眼镜了,老韩你说你平时看着这么靠得住的大哥形象,在鬼屋完全荡然无存了orz,一转身吓到摔倒……感觉好疼的同时又觉得这个反应实在夸张到又想笑了_(:з」∠)_,就,是有多害怕才能吓到腿脚都不利索了啦……

鬼屋真的太表现真我了,尤其是吓到哭的程度的那种。平时的什么又酷又帅的形象都没了都不要了!哎呀大田的鬼屋太可爱了让我再去看一会儿……

好了我回来了。

35进20的时候我已经很关注大田和大伯了,看到大田说我今天绝对不会哭的,除非老韩没进。结果大田进了,大伯真的没进。

张PD让没有进的男孩子们发表感言,大伯接过了话筒。因为大伯之前几次发表感言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这一次我也很在意他会说什么。我看到他很坦然的样子,甚至笑着说,秦奋果然充满仪式感地哭了出来,下一个镜头立刻切到了大田,大田哭崩了,捂着脑袋大哭。

然后大伯说,对,就是那句话,人各有命,富贵在天。

大田在另一头哭得眼睛通红脸都红红的,抬起脸,硬是挤出笑容说,回家等我。

那一刻我的脑炸了。

“魔法时刻”来临了。

我当然不知道为什么大伯会说那句话,我对他的过去依然一无所知。我猜想大田哭得这么伤心是因为可以一起并肩作战的朋友停下了脚步,又或者他觉得大伯是有资格进20的,当然还有可能是因为他深深知道以他们的年龄真的没有几年可以继续在唱跳歌手的路上拼了……但不管是什么原因,那一刻他俩的表现让我在观看的时空停止了,我不知道别人说了什么,也不是很在意了,这个魔法时刻,我只深深地记住了他们两个人。

这一期是第十期,我看完的时间是5月5日。在关掉视频后我恍然间开始搜索他们的过往,我看到大田在韩国的出道经历,看到大伯参加燃少也止步第十期,看到大田回国后消沉许久,最后是被素未谋面的大伯加了微信约了晚饭还对他说“如果你都不做偶像那我不知道还有谁能做偶像了”。

我看到大田在经历了那么多之后说总觉得自己缺一点幸运,所以给自己的粉丝起了名字叫小幸运。现在我终于明白100进60他感谢大伯的意思了,还有他们在35进20的舞台公演戴了同一对耳钉大概是想分享幸运……以及35进20的时候大田的大哭。

原来我欠缺的那个小幸运是你。

就这么浑浑噩噩地看完最后两期的导师合作舞台,其实我满脑子都只剩下《我永远记得》里大伯那句歌词“ 你专属于我 我亦专属于你”。

导师合作舞台的大伯和大田也都很棒!大田这次的舞台我超喜欢!大田的腿怎么那么长!大田跳舞真好看!力度很恰到好处表情管理也非常强大!因为看到说他膝盖有问题就越发觉得他太不容易了!大伯的舞台是和张PD的合作舞台,一镜到底超酷哦长风衣真的太好看了!

(这就是心思不在舞台上的证明)

最后一期,有一段是特地采访了前20选手的家人,给他们录vcr。大田那段是妈妈和外公,听到外公的上海话实在太亲切了!然后大田又哭了,但是大田哭起来也太好看了吧我的妈呀……当然最后被妈妈催婚也真实好笑又苦逼了……就,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了解一下……

最后20进9大田没有进,没有前9出道。我在5月初补偶的好处就是,我不用像实时追完的朋友们那般纠结痛苦了(当然也相对的少了很多同步成长的经历),在大地知道我终于嗑上了泊秦淮后,她告诉我,觉醒东方决定五人成团出道啦~

好了,能坚持看我话痨到这里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的容忍,这个上终于写完了orz,但是我还没记完!我还要记之后我是怎么越陷越深的!

让我们在(下)再见!

13 Aug 2018
 
评论(7)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