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写写同人 | 凹三: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RoadFar
 
 

随便聊聊

  前几天去看了《非凡任务》,关于电影,不是很想在这里多讲,现在胆子小了,有些话就闷在心里吧……

  不过我回来以后还是特别激动,黄轩终于可以野性一把了超级帅啊!老段和居士终于又有机会演对手戏了一下子就回想起士兵团团时代了……

  这几个演员我实在太喜欢了,电影那么短,就算聚一起也不够看,所以看完就一直在想要重温《红高粱》和《士兵突击》……最后还是先点开了《士兵》,打开《士兵》的结果永远就是,看了停不下来了……

  《士兵突击》是一部非常,非常,非常好的电视剧。都不仅仅是好看了,我真想把世间所有美好的词都送给这部剧。不管什么时候看,都超级棒,每次看,都能获得新的认识,新的感受……

  实在太好了,太棒了,所以,忍不住想要聊点什么。

  《士兵》是06年在电视上播的,那会儿我没看,只知道有一个电视剧,军旅的,但听名字就好傻,主角是王宝强,还当这是那种卖噱头的粗制滥造电视剧……

  我一直到07年末08年初才看的这部剧,也算是机缘巧合,某一天在电视上看到在重播某一集,跟着看了一会儿,就着魔了,找了资源从头看起,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彻底掉了这个深坑。

  其实在士兵前,我掉的是变形金刚的坑,对碳基生物丧失了兴趣,甚至在想这世界上还能有什么碳基生物打动我……不巧,打脸来得这么直接突然,不过能掉士兵这个大坑,能看到这部剧,这是我的幸运。

  我初看士兵时候的感受是这样的:征兵那段结束,到了新兵连,看到伍六一就擦头皮了,怎么这么帅?这么帅的兵?我看士兵后换的第一个士兵桌面,就是伍六一……后来看到史今,就,天哪,为什么有这么好的班长啊!这么好!温柔!无私!无数次被班长感动到哭瞎……再后来看七连长高城,这个人真可爱,这么可爱,这么大一个男人怎么这么可爱,哎可爱……再然后看到老A队长袁朗,我天,哪里来的妖孽啊,但是这个妖孽好帅啊哎呀救命……

  大致流程是这样的。不过其实里面几乎每一个人我都超喜欢。与其说这是一个许三多励志成长的故事,不如说这是一个群像剧,这是一群人成长的故事。

  我很喜欢三多,以前看只是觉得他质朴又坚持,特别纯真,现在看,能从他身上看到许多自己。遇到困境,坚持不下去了,害怕分离,总想有什么可以依靠……十年前没有的感受,经过了十年,才逐渐明白过来。这些感受,不是自己亲身经历一下,其实是很难明白的,在没有经历的时候,你可以说,哦,我理解你的这些心情,但那只是站在旁观者角度的一种试图的共情,以及多少带有一些优越感的同情,除非深入了解,或者自己亲身经历,真的很难去理解其中的酸甜苦辣。

  三多的成长是条很明显的线,与他一同成长的还有成才,看性格相反的两人如何与自己的缺陷搏斗,经历苦痛慢慢成长。不过除了他们俩,其实其他一众角色也都有各自的成长,老马,史今,伍六一,高城,甚至吴哲,每一个人的成长都伴随着撕心裂肺的痛苦啊,这一点都不夸张。士兵是有时代背景的,许三多参军的阶段刚好遇到了军队转型,这期间必然伴随着阵痛,每个人或是主动或是被迫必须成长起来。这是和平时代会有的痛苦,就算当了兵,如何成就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其实三多刚参军那会儿根本不知道这些,他连自己为什么要去当兵都不知道,他是经过了很多很多的事情之后,才终于明白了自己的价值,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三多一直念叨的那句话,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听起来真是太蠢了,然而好好活,远比想象的要难太多了。

  这些人里我唯一觉得没有成长的是袁朗,不是说他的刻画不足,而是觉得他的成长早已在我们看到之前就完成了。要成为袁朗这样的队长,必定要经历更多磨难,那样一路走过来之后,大概才能变成他这般云淡风轻的性格。他看得很通透,年轻时候的我对他无限向往,现在的我,当然还是向往的!而且超喜欢!但现在也终于明白,要成为他那样的人,实在太难,太难了……

  一直觉得士兵是一个寓言故事。士兵是有故事情节的,而且背景时期也是和真实的时代可以匹配上的。但每个角色其实都是高度抽象化的,这一点越看越惊叹,249的力量太大了,他浓缩了那么多士兵们的故事在这些人物里,于是有了世界上最好的班长史今,我看过不知道多少个曾经当过兵的人的评论说,史今让他们回想起了自己在兵营时候的老班长;有了将门虎子高城,以为自己早熟,其实是最晚熟的那一个;有了宁折不弯的伍六一,永远猜不透的袁朗,精得像鬼的成才,还有从龟儿子变成兵王的许三多——现在我才意识到这些角色需要多少的积累,这些高度抽象化的角色却完全没有贴标签之感,每一个细节都是真实的,而他们走过的每一步路,又都饱含深意。

  当年买过许多士兵相关的东西,小说,几个版本我都买过,最早士兵其实是一个话剧剧本《爱尔纳突击》。记得以前看过一个编剧访谈,提到过好的剧本是要靠时间磨出来的,速成不来,你必须有真实的人物、细节、经历去充实进去。现在重看士兵,就很惊叹于这个剧里的细节为这个剧带来的旺盛生命力,10多年前的特效之类固然不比现在,但士兵的每一个角度都是活生生的,史今去乡下家访,草原五班那种懒散度日的情景,钢七连的战士们每天训练回来擦车,砸履带,甚至是新兵加入连队开欢迎会的时候,介绍储物柜的用处——每一个地方,都是活蹦乱跳曾经发生过的,说个趣事,当年有好些人,真的以为许二和是当地找的老百姓演的呢……

  不过249更让我佩服的是真实中的诗意。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他的剧本,所有的文字,都是带着诗意的,带着仪式感,带着舞台聚光灯的热度。这也是我一直觉得士兵是一个寓言的重要原因之一。非常非常喜欢249的文字,那种心里存着火存着热才能写出来的优美的文字,汹涌得像潮水一样,能把我淹没——这个形容我第一次看就是在他写的《我的团长我的团》里的,震撼到无法言语,那一刻觉得自己也被249的文字给没头冲刷了一遍。士兵里每一次的钢七连新兵加入的欢迎会,那种非常仪式化、弄不好就会显得很做作的场景,实际在剧中看到的时候,每一次都能全身汗毛直立,振聋发聩;而平日寡言的三多说了许许多多的旁白,感觉像是他写的日记,那些文字也能让我窥见三多敏锐柔软的心。

  那会儿受到249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因为在看士兵之前,我也没写过多少东西,看了士兵之后,就很着迷于他的这种文字的感觉。当然我是学不来的,249是我特别仰望的一个人,他的文字的力量太大了,我学不来,那时我的认识和人生阅历也极其有限,有一些东西,或者说情绪,光靠想象是绝对无法表述清楚的。

  我自己写文,那是怎么也学不来249的,所以呢,我就在给人写长评的时候学(揍)。当然一点也不像啦,不过说到长评,就自然要提到士兵带给我的另一个巨大收获——士兵的整个同人圈子。到现在我都认为士兵是我待过的圈子里最强的圈子没有之一,圈内作品的广度和深度,数量,内容和形式都包罗万象,牛逼的作者太多了,好的作品根本看不完。我看士兵的时期刚刚好,那时候士兵圈子已经开始成形,粉红的36大院每天都能看到开新文,刚开就立刻双黄(new+hot),因为长期首页刷屏还被人工沉贴过。士兵的几个大坛子那时候也都建好了,狭路相逢,常相守,每一个都极其热闹,除了看文,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每一天都超级充实,粉红的讨论楼也是一幢接着一幢,那时候的粉红气氛特别好,没有现在的戾气,大家一起聊超开心,一起讨论新文,一起开各种各样的脑洞……

  士兵圈子里好看的文太多了,这些作者是怎么开出这么多的脑洞的呢?现在都能回想起好些,《死老A》,《不朽的荣耀》,《零下》,《刀锋》,《弃我去者》,好多放现在大概都要被掐到爹妈不认识的文,那时候的作者真自由,可以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完整创作出来,真好啊,回想起来,简直就像太平盛世一样美好……我只管看,特别激动的时候,给作者写长评,特别特别话痨,特别特别废话的长评,团长时期的《一语成谶》,写了个五千多字的长评……那时不管是论坛还是36大院,作者和读者的交流都是热火朝天的,很多作者还会写联文、写兄弟文、写活动文,至于西皮,那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作者写不出的。

  看久了,自己手也痒了,也斗胆写过几篇。其实根本是不敢写的,好的文那么多,看多了,觉得不做足功课,根本没法写士兵的同人。所以我只能走个讨巧的路,我去写AU了orz,再到后来我就走上了我永远的不归路——跨剧crossover……

  士兵圈子热了很久很久,但后来还是不可避免地衰败了下去。角色乃至演员粉之间的掐架无法调和,在粉红也是闹得翻天覆地的。于我来说,大概就是,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它楼塌了……真是特别唏嘘,尤其是想到,不知道这辈子还能不能再遇到一个这样的圈子——在现在这个同人圈内规则越来越严苛的环境下,我觉得,大概是挺难了……

  唉,说点别的吧。在士兵之前我都不知道我也会追星的,遇到士兵才知道,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对角色的喜欢,自然会逐渐转向对演员的喜欢,那时候我好狂热啊,因为原班人马在云南拍《我的团长我的团》,我就跑到云南他们签售会+探班,见到了每一个人,从演员到导演到编剧249,后来也是但凡有这些演员在拍的片子搞活动,在上海的我都会去,打印照片找他们签名,还加过粉丝群,最后发现自己实在无法和纯粉相处而退出那是后话了……因为追星我练就了一个手用三脚架举高摄像机拍录像另一个手单手持相机拍照的绝技(现在都用一个手机就能搞定了,科技进步了真好啊!),也曾绞尽脑汁想过要送什么礼物给真人……

  那时候老有人说,不要见真人,见了好幻灭的,角色和真人差太多了。这里面最著名的就是老段了,因为他真人一点点都不袁朗或者龙文章,他真人比谁都低调。真的有挺多人对他因此幻灭,然后说,还是看作品吧。现在想想真是挺有意思的。你总不能用自己脑补的形象去要求演员啊,他真人和角色不像,不正说明了演技牛逼么。就我个人来说,士兵的这些演员,他们的表演能力,我至今都很佩服,很喜欢,他们就是好演员,这就足够了。现在的影视环境,能有好作品特别不容易,所以有了好的作品,我一定支持。我也特别希望他们能接到好的作品来演,其实我们有很多好演员,只是埋在糟糕的作品里,身上的发光点都被埋没了,特别可惜。

  拍士兵的时候这些演员里没几个红的,要说名字,当时最有名气的可能是宝宝强了吧。好些个当时也就20来岁吧,放现在大概就要叫小鲜肉了?说真的,想象不了现在怎么拍士兵这样的戏,现在什么都要说流量,创作的纯净度自然会被大打折扣。士兵的百度贴吧最早的用户全是士兵的主创和演员们啊,多简单的一群人。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一群正确的人组合在一起,拍出了这么棒的一部戏。说来说去又回到那句话了,能遇到士兵,真是我最大的幸运了。

  不知不觉,话痨又说了这么多……那最后再安利一下吧,如果你没看过《士兵突击》,去看吧,B站就有全集,全长也就31集,记得看那个标注原版bgm的版本,真的很好看,士兵是一个只要你看了就会沉进去的好剧。

10 Apr 2017
 
评论(18)
 
热度(17)